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台南新營→台中:不為人師表的師表

我分別在三條往交流道的路交替舉牌,試圖攔車近半小時後,

最後是一位在路上等紅燈的車主示意要我過去,

我深怕綠燈後會影響到交通,於是迅速把東西丟到後座上車。

--

「不要啦,我怕你把我的照片POFB上歌功頌德...

駕駛是一位吃檳榔、抽菸又染髮的大哥,車上後座滿是雜物,

他正從老家開車要回林口教書。

要是他不說我還真沒辦法猜到他是位國小老師,

「我實在是搞不懂現在的大學生在幹嘛,

上大學不好好念書,像我姪女她們,

都說在打工賺錢,要不然就花時間在聯誼上...

我們的話題很直接地聊到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

算來今天也剛過兩週年了。

『就像那些攻佔立法院的大學生,

才那段時間而已就結束,就好像...那個什麼花?.

「曇花XD。」

『對對對...。』

--

『我曾經被人找去要做詐騙捏,你猜不到吼。』

話題換到他過往的一些經歷,

『你看那些被騙的,明明生活好好的,

為什麼有人還是會被騙呢?就是因為貪嘛。』

我連想到的是以金錢掛帥的社會,

造成貧富差距及匱乏的必然。有錢真的就很好嗎?

好似中樂透的人從此都過得幸福美滿的日子一樣,

但我們看到的往往都不是如此。

--

『要是我支持統一你會反對嗎?』

他只是希望台灣人民的生活能因經濟發展過得更好,

便向我透露出他自己的想法。

身為公務員的他自願放棄十八趴,

邁入中年卻還未婚,我沒有多聊他的家庭狀況。

我搭便車向來都不太敢講比較容易起爭執的議題,

台灣建國是其中一項,但支持統一的他卻希望我多講一些,

我還是有點保留,只講了一版最表面的歷史脈絡,

從中華民國國旗的正當性,到政府的所作所為,

其存在都不是以台灣為主體著想。

只是後來聊到嘉義縣鄉鎮的地理位置,

『阿你不是嘉義人,虧你還有台獨意識~。』

...我答不出來,真的應該多花點時間去走訪才是。

大哥一方面講到現在年輕人不好好努力工作,

另一方面又講到中華民國政府不協助推動地方產業,

其實講得都對,只是現在的台灣面對以經促統的中國,

絕不是單解決這兩方的狀況就能有辦法改變的。

--

高速公路沿路下著超大雨,當我們聊得正起勁時,

右邊雨刷竟然飛走啦XDD



由於大哥不想走走停停又特地下交流道,

結果我們就這樣一路開上去,車窗上的刮痕清晰可見。

最後我們在台中的愛買告別,他開進去要買新的雨刷。

--

 
這個手錶接隨身碟竟然是收音機,

感覺超酷,以前從沒見過。大哥說:

『你以後買車就會知道了。』,

我應該永遠都不會買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