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床上無形的談判桌

『猜猜我是哪國人?』,一位男子在擁抱後向我問道,

但他華語聽起來講得非常順,我猜不出來。

他表示說他晚一點要下台中找朋友,原本他訂的房可以讓我睡。

我當下便答應,並在八點多結束了我的活動。

--

我們行經西門紅樓,他跟我介紹這邊都是同志,

我也跟他說明最近同志遊行才剛結束。我們到了房間,

他問我要不要先洗澡,不過我想說等他離開之後再說。

由於他還要等一段時間,我們便聊了起來。

Sky哥是馬來西亞人,看起來雖年輕,但已經超過五十。

他年輕時在大馬經商失敗,後來坐飛機到日本時跳機,在那生活了十三年。

『就像你一樣,我也喜歡自由。』,他說道他以前是歌手,

曾經也與女性交往過,後來因為女方要求婚姻的壓力而分手。

『為什麼我會住在這附近,因為這邊是同性戀的場所。

不過我是雙(性戀)。』,他向我鄭重澄清。

『我當時跟前女友分手後跟一位男的走很近,

結果有一次就被強(),但後來就覺得這樣不錯。

畢竟他是同才會強,我是雙我不會嘛。』,

『因為我對性還有需要,男性跟男性真的比較好溝通。

我在馬來西亞沒人知道我是雙。』,

對話間我完全沒有感受到大哥有所意圖,

只是我不免還是跟他提到婚姻不是必要,

並提到越來越多女性都有這樣的想法,只是他當時遇到的不是。
 
然而,Sky哥的觀念的確有多數偏見及誤解,

我與他分享了一些我過往旅行的經驗,

Sky哥也詢問了我的家庭狀況,聽到我經濟無虞他雖好是讚許,

但他指出我進行活動的意圖真的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要跟同性戀做些什麼。

我當然是悻悻然不以為意,畢竟沙發衝浪行之有年,

無條件給予幫助本來就不是什麼新聞,那其中並不會有利益交換,

況且我做這件事情本來就是要翻轉性別特質的刻板印象

Sky哥說道他也收養了快十個孩子,也說如果我去馬來西亞,

歡迎我去找他玩,我與他交換了聯絡方式後,他便搭車前往台中。

 

--

我們的對話雖然沒有很久,

但就足以證明同志圈還是有許多問題存在。

光是男同性戀被他汙名化「會強暴他人」就罄竹難書。

不過在我有過的經驗來說,那的確是有可能的事情。

我們雖然不能把男同性戀都視為性慾強而不能控制的群體,

但不得不否認男性與男性間的戀情或多或少也都存在著父權

當社會建構的男性特質讓大多數男性將生理反應視為不可抗力的存在,

他們就有可能無意識地主動侵犯吸引者的身體或心理,

因此只要男性看待自身的生理性比另外一方的自主性還重要,

那對另一方的壓迫和剝削將持續下去,不管對象是男是女都相同

就有如我過往一如往常的縱慾般,

我窺探女體的行為不只助長了整個性媒體產業的存在,

更讓我長期承受傷害而無法恢復身心健康。

但那的確是我的特權,我身為生理男性擁有充足的資源及媒介,

能讓我自顧自地滿足生理性而不需要受到任何譴責。

--

我對擁抱這個行動被「同性戀化」的現況當然是不以為然,

畢竟把我這個生理男性打成同性戀父權社會下的觀念,

大眾普遍認為異性戀不會做出這種事情,

故在還沒聽我說明前就率先把我排除在外。

只要我一天被認為是同性戀,那就無以拆解父權社會下的刻板印象,

也就更不可能翻轉異性戀中男性所擁有的特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