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台南關廟→台南東區:承著鋼片的竹編餐廳夢

第一次打工換宿是在台南關廟嗊哩做竹建築及竹製品,

雖是做縮小版的建築,

但身為人體防蚊器的我還是不免瘋狂被小黑蚊叮得滿身包。

五天以來我自認效率不是很好,所以自己都很認分地做到最後。

由於自己工作的進度時常落後,幾乎都受到一位長髮大哥幫忙。

我預計離開當天他說他當晚也要去台南市區,

於是我搭上他的便車,結束這將近五天的初換宿體驗。

 

--

『我以前頭髮都會留長,因為那時還很保守,

像之前有一位藝人高凌風,也因為他頭髮長而不能上節目錄影。

我有一次大學開學註冊被禁止進入,還有一次被一位女教授說:

『你要是不剪頭髮你就不能上課。』,當下我一聽完馬上離開教室。』。

大哥說著自己從學生時代就留長髮到現在。

--

由於大哥都會觀察Facebook上打工換宿報名的人,

他早在我來之前就初步地先看過我的資訊,

他知道我尤關注父權社會,因此我們順勢地提到了一些感情事,

他也提到他與女兒的互動:『像她交男友我都不會管太多,

我只跟他說一件事情,重點是要合得來。

像說他之前帶過來的一位,我就覺得不是很好,

但我並沒有表現出來,等到她之後真的分手,

我才跟她討論到她前男友有什麼問題。』,

聽得出來大哥對女兒的感情事十分開明。

『我都跟我女兒說,如果真的被強暴了,妳就讓他,

貞操失去就算了,如果被刀啊槍啊什麼的抵著,

一旦抵抗,生命就回不來了。』

大哥說著父權社會灌輸女性貞操很重要,

會讓遇害的她們自責,並二度傷害自己。

我當下聽完其實並沒有要反駁什麼,大哥講的是對的,

畢竟生命只有一條。

--

但倘若女性真的受到男人的脅迫,

問題肯定是男人不是嗎?

他們的暴力脅迫足以奪去女性性命,

相對來說他們失去的卻僅僅只是莫名其妙的自尊心,

而且這自尊心還只能靠女性給予,自己竟然無能建立起來。

男性得從自身建立起自尊,而不是倚靠另一種性別,

多愛自己一些,從樣貌、身體、和知識去增進自己的內涵。

畢竟愛別人之前,得要先愛自己,不是嗎?

--

開過交流道的家樂福,

大哥指著前面的路說著他以前遭遇到的車禍:

『我有一次車禍很嚴重,剛好是我女兒出生後過半年,

以前這邊還很鄉下,都沒有什麼建築,我那時在開餐廳。』,

『那天晚上我下班騎機車從這條巷子出來要回去,』,

大哥指著加油站前的小巷。

『沒注意到一台大貨車還在迴轉,

我一個不注意就撞上他後輪。那時我時速大概七八十,

如果再快我可能直接撞上鋼板,就不在這裡了。』,

『我那時開刀開到這邊。』,

大哥指著他的心臟下方約二十公分處。

『我車禍後回去腹部一直感到疼痛,

可是去醫院看一直都說我沒問題,超音波和X光都無異常。

後來因為朋友的幫忙,才找到另一位醫生用電腦斷層,

幫我找到我腸子感染的部分,並開刀把它清掉。』,

『可是我自車禍回去後作息都正常啊,

腸子裡面已經積了很多東西,所以醫生得慢慢把他全都清掉。

我開刀完整個消瘦到連醫生後來都認不出我來。』,

--

『我還有一個車禍,是在一年半前吧,

我半年前才來這邊做竹建築的。

那次我開車時真的不知道怎麼被撞的,

等我有意識的時候,我只看到四隻腳朝我走來。』,

『結果我肋骨斷了好幾根,鎖骨還裝了鋼片。

我手術後左半邊都會痛。』,

大哥把非常突兀的左鎖骨露出來給我看,

我之前打工時完全沒有發現。

『醫生是說鋼片如果裝一年就能拆掉了,

可是我的(鎖骨)是斷兩截,我想說拆掉可能會不安全。

雖然醫生說不拆的話可能後來會得癌症,

可是全世界像我這樣因裝鋼片而得癌症的案子大概只有五十件,

所以我想說算了繼續裝著比較保險,雖然真的不太好看…。』。

--



交流道一如往常的塞車,

讓我想到我以前工作出外勤也是這樣。

『像我現在這個工作,雖然薪水不多,

但做竹建築這件事情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情,

我下班之後都還會在家練習削功,我自己有全套的工具。』,

聽得出大哥對竹建築和竹製品有十足的熱衷在上面。

快到我的目的地前,我想還是要為這故事做個結尾:

「那你的夢想是什麼?」,

『開竹編餐廳,因為我本身以前是在做餐廳的嘛,

我希望能做出從餐具到建築本身都是竹製的餐廳。』。

我下車前差點把手機忘在車上,還好我有察覺到。

我與大哥在林森路與東門路交叉口道別,

也就是我當年工作的大樓處。說起來我離開工作也滿一個月了,

結果竟然是用這個方式回到這裡。我步行到大東夜市,

進行我久違的擁抱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