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我所認知的父權和女性主義


20153月,接連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與網路上志向相近的人們接觸,

同時接觸禮物經濟的想法和《性別打結》一書,

徹底改變我過往憤世嫉俗的想法,並試圖想做些什麼,


其傳達的是不分彼此無條件接納島嶼上的所有人類,

期望世上永無寂寞人,至少先從台灣開始,

重新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連結,

盼望有一天台灣人受貧窮、壓迫及剝削的現象不再發生。

--

拜讀《性別打結》一書後我才理解當今我們所處的社會,

仍是個父權資本主義社會。「父權」一詞涵蓋的內容甚廣,

就我對台灣這社會的見解,凡是家族傳宗接代的血緣正統,

一夫一妻婚姻制,甚至是傳統家庭價值觀的成家立業生兒育女,

都是屬於父權的範疇。其強調的是以男性特質為主的社會現況:

譬如獲勝、自立、工作擺第一及追求地位等等的性別特質。

書中將父權內涵定義了三種特質:控制、競爭及佔有。

自農耕時代人類開始飼養牲畜,學會控制思想單純的動物後,

慢慢開始有私有財產制,從物品、房屋,土地,

甚至是藉由婚姻將另一伴納為財產。

而這一切是由男性開始的,想想我們曾學過的歷史吧,

如果我們把歷史課本的人物分類性別,

結果將會是將近九成的人物為男性,而且發動戰爭,

爭取地位,成就事業的人也絕大多都是男性。

我會稱目前這個社會還是以男性主導的社會,

因為當今的道德與法律規範還是以男性為主的視角存在:

如果當一位女性在深夜裡受到別(的男)人侵犯,

大眾將會指責他不應該這麼晚出門,而不是別(的男)人不應該侵犯她。

父權透過人類歷史演進到現在的資本主義仍繼續存在著,

資本主義依舊是強調競爭至上的功利主義價值觀,

卻忘記我們人類數千年都處在同一個星球上,

這一切就是我想改變的,我不希望這樣的想法被視為理所當然,

因此才起身行動,期望解決人類對弱勢男性、女性和後代子女,

甚至是對其他動物的傷害(吃肉)

--

人類歷史中與父權社會對抗的一直是女性主義者們,

女性主義的分類甚廣,我非專業出身,並沒有完全理解。

我的立場基本上與基進女性之聲一致:

『基進女性之聲以基進女性主義之論述

「女人所受的壓迫為最古老的形式,

確保男性優越的性別化支配與屈從則是不平等的根源」為基礎,

批判現今社會存在的男性暴力、男性特權、

厭女(厭惡女性)文化等諸種性別不平等現象。』

縱然他們提到的理論和解決方法對我而言有時也過於偏激,

但那是必要的,當今社會犯罪者逾八成都是男性的現況,

使我們勢必得檢視當今社會灌輸的男性化特質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

所以我決定成為一位不像男人的男性,

我不想要打拚賺錢成家立業養家活口,因為那將使我們自掃門前雪,

最後只能對當今社會的苦難做出有限度的支援。

我想傳達性別特質應該是屬於全人類的特質,

而不是有男性與女性之分;

我想傳達所有人都值得被愛,因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

每個人也都應該要有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