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Not sleep with me:捷克便車王


這次接待的是一位捷克人,他來的時候我正好得上班,

我只好趁白天午休的時候先讓他把背包放在我的住處,

他在外自由行動,等到晚上我再接他回來。

--

他在許多國家旅行和拍攝相片,並沖洗成實體照片賣掉當作旅行經費,

我順勢跟他要了一張,這是他在伊朗拍的照片。


我會願意接待原因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他職業欄上寫著”Hitchhiker(搭便車者)”

他搭過無數便車,他知道Vegan(純素主義者)、與Freegan(剩食者)一起生活過,

也曾經Dumpster diving在垃圾桶翻食物過。

雖然他之前主修財務金融(Finance),未來如果回國,

也可能還會從事相關行業。不過就以有體驗這些事情來看,

就可稱得上是反消費主義的人了。他旅行時完全不買新衣服,

只到二手商店或者是與他人交換衣物。他分享之前的覓食經驗:

不少國家的加油站都有全套服務,加油之後會附贈餐點。

但很多人其實根本就沒有想要餐點,他們會把餐點留在加油站,

 我們趁他們離開後拿走。

他邊講邊用左手拿這個、右手拿那個的動作跟我解釋。

雖然他對另外一種生活方式非常了解,但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在他講出了「Taiwan's girls are amazing.(台灣的女孩真的很棒)」和

Quickly fall in love(快速讓我墜入愛河)」,等等的話後,

他收到了來自台灣女孩的語音留言,讓我在後來洗澡時陷入了沉思。

--

見我盥洗完走出浴室,他中斷他與朋友的網路對話,

特地秀給我一個交友App,『You like girls, right?(你也喜歡女孩,對吧?)』

那App很像Bee Talk,而且還是可以對人評價的那種,我覺得噁心,

但我隱藏得很好,我隨意回應幾句後,他繼續跟他的朋友聊天。

他的朋友是第一次用那個軟體找到女性,他正在給他建議。

『Nasty(骯髒)…Disgusting(噁心)…。』話筒那頭傳來的讓我很不舒服的詞彙,

他的朋友在用絕對優勢的男性主導評價女性而且是持續物化她們

讓這社會擁護父權的男女繼續對女性做出各種剝削及壓迫。


--

我思考到下午與友人聊到的一點:「語言不熟的話,聊不了太深入的。」。

先前協助我到屏東玩擁抱的那位越南男便是,我沒辦法與他聊更深入的話題。

短暫且有語言隔閡的交流難以完全的瞭解一個人,彷彿隔層紗一樣。

異國戀在無法完全熟諳語言的情況下會讓父權繼續存在

性吸引往往能無視語言的陌生,就只是純粹的感覺,

而且那多半是身體與腦袋的判斷而成,妳怎麼有辦法了解對方

一旦親密建構在價值觀的認同前,交流就變質了,

她們很難有更多價值觀的認同,就算有也只是表面。

我並不是說異國戀不行,只是在這頭腦當道的社會裡,

又有多少男性真能用心去體會女性生理和心理上所承擔的痛苦?

父權社會下的主流審美觀將女性分門別類後並將其排除在外,

得以使男性結盟持續下去,並讓家父長制屹立不搖。


但我什麼都不能跟他講,語言的不熟悉度讓我無法與他聊更深入的話題,

縱然有反消費主義的認同,但那畢竟是控制、競爭和佔有下才有的結果。

我只好默默地撰寫出這篇文來,畢竟他不太有可能看到,

就算他真的看到了,又有誰能跟他完全解釋我到底在說什麼呢?

我覺得我好缺德哦,利用語言的隔閡在講別人的不是。」

最後恐怕只會造成一層又一層的誤解吧。

--

但那並不影響我接待他的態度,我們後來買了夜,

 他說他晚點要看捷克的國民運動「冰上曲棍球」的球賽,

因為習慣的關係,他說他睡地板就好

他有問我為什麼台灣這麼喜愛棒球,但我只能答出紅葉少棒,

 卻完全不知道更多台灣棒球的發展,連紅葉少棒也不夠了解

 ...我真的覺得該啟程

...

 隔天早上我把他載到相對較好攔便車的永康交流道,好讓他攔車北上。


他說搭便車的手勢還有這種,但我覺得這樣比較難攔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